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關於萊克多巴胺與廚餘養豬

有人說台灣仍有廚餘養豬,所以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這些豬肉可能藉由廚餘被台灣豬吃下去,導致台灣豬也有萊克多巴胺,會害到台灣豬農。

嗯……來算算看好了。目前萊克多巴胺的使用量在豬飼料當中是5ppm至20ppm,以這個建議劑量範圍養出來的豬,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幾乎都在5ppb以下,也就是說至少下降1000倍。

台灣目前一個便當的重量約600至700克,也就是一個成年人一天約吃下1.8至2.1公斤的食物,我們算2公斤。

台灣目前每人每年豬肉食用量是38公斤,也就是每天104公克,佔食物總量的5.2%。

假設美萊豬進口後很囂張的達到全台豬肉市佔率10%(極端高估),那麼10ppb的萊劑變成廚餘時會稀釋成1ppb。又豬肉佔廚餘(食物)總量5.2%,所以1ppb會稀釋成0.052ppb。

目前研究,豬肉烹調過程會使萊克多巴胺降解,約可下降20%,剩餘80%,台灣自己的研究發現使用醬油烹煮時降解率更高,甚至可高達40%,也就是剩下60%。廚餘餵豬前,也必須經過高溫加熱3小時,預計降解率會更高。不過沒關係,我們姑且當作萊克多巴胺遇熱完全不會降解好了。

含0.052ppb萊劑的廚餘被台灣豬吃下後,在豬肉的殘留量也會是原本的千分之一,所以最終吃廚餘的台灣豬含萊劑殘量為0.000052ppb,以目前普遍的檢驗儀器來說,根本驗不出來。而目前世界各國較新的氣相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技術(對,就是柯文哲最近在講的那台),檢測極限也只到達ppb等級,0.000052ppb這種濃度真不是一般檢驗所可以驗得出來的濃度。

由上可知,並不會導致台灣豬農的豬無辜被驗出萊克多巴胺。

如果擔心的是台灣豬農會不會無辜被驗出萊克多巴胺,那麼依照上面的數據,其實根本不用擔心。

如果考量的是「我吃的豬肉一點點萊劑都不能有,無論是否少到人類科技極限都驗不出來的程度」,那我反問一句:所以萊克多巴胺美牛都不會變成廚餘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