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空氣中真的會吸到萊克多巴胺嗎?

這幾天沸沸揚揚的新聞,又有人提出驚人的論點了:「歐美做了很多研究發現,只要開放進口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國家的生態系會開始出現萊劑,連空氣中都會有,因為人吃了含有萊劑的肉品後,人體排泄的東西會進到環境,被植物所吸收。你就算是素食主義者,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也會吃到萊克多巴胺。它(萊克多巴胺)會進入土壤,土壤乾燥會變成什麼?灰塵,就是懸浮微粒,你光吸就可以吸到。不要以為可以逃開不吃就好,不吃你可以不呼吸嗎?」

的確這部分有人做過研究,在養牛場附近的水窪地,空氣、土壤和積水當中都含有微量的萊克多巴胺,因此推測萊克多巴胺可以藉由空氣傳播。也有另外研究萊克多巴胺在土壤當中的分布特性,發現萊克多巴胺可以快速的被土壤含水層吸收,然後又快速地穿過含水層往下方移動,不過實驗當中也觀察到萊克多巴胺會逐步降解。

關於萊克多巴胺以懸浮粒子型態在空氣當中傳播這件事,其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類乙型受體素用在氣喘病人時,就有類似的相關研究,而且氣喘用藥多半還是噴霧形式,直接就會進入空氣當中,在家庭的環境當中傳播,使其他家人受到影響。

萊克多巴胺以空氣傳播的研究是在養牛場旁做採檢,這些地方由於長期有牛隻排泄物污染的影響,容易累積較多萊克多巴胺。這當然是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為如果累積的速度大於當地環境能夠降解的速度,那未來這個地方的萊克多巴胺會愈來愈多,即使含量都在相當低的濃度。(不過以該研究當中發現當地土壤與積水當中的萊克多巴胺濃度那麼低,要說長期有大量累積至高濃度產生危害,似乎不符合實驗結果。)

台灣人真的需要擔心這種事情嗎?目前台灣的政策是禁止國內養牛、養豬戶使用萊克多巴胺或其他任何乙型受體素作為飼料添加劑,所以那種持續性受動物排泄物汙染的情況根本不會發生。

這邊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養殖場在飼料中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劑量是20ppm,而養殖出來的動物體內含量則平均落在5ppb。假設一間養牛場有1000頭牛(在美國算小型),牛隻使用萊克多巴胺時體重落在600~800之間(以平均700計),牛隻食量為體重的2.2%,連續使用萊克多巴胺28天,那麼該養牛場的萊克多巴胺用量就是1000 x 700kg x 2.2% x 20ppm x 28,等於8624000毫克,也就是8624克。

若台灣進口肉品當中,就算未來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全數都被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取代,那也是每年1萬公噸,以平均5ppb來算,一整年進到台灣的萊克多巴胺總含量也只有50克。在美國一個小型的養牛場一季就有8624克,而他們周遭環境的萊克多巴胺檢測起來已如此微量,整個台灣一整年只有50克,是能夠有多大量、多恐怖?

我認為這些完全忽略科學研究的實驗方法與研究前提,然後直接拿一句論文結論就來危言聳聽、恐嚇大眾的人,真的不配所謂「專業人士」的身分。

----------

然後我真的必須說,如果那麼在意那些微量到連機器都測不出來的萊克多巴胺,然後又要把其他Salbutamol, Clenbuterol, Terbutaline等等乙型受體素的副作用都拿來混在一起講,把事情講得十分恐怖,那麼這位「專業人士」為什麼不曾對胸腔醫學會抗議,為什麼不曾批評他們的氣喘治療指引竟然容許甚至建議那些「會造成癌症、思覺失調症、心臟病、睪丸縮小」的藥物被醫師們使用?這似乎相當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