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萊克多巴胺的人類試驗僅有6名志願者,所以?

「萊克多巴胺的人類試驗中,僅有6名志願者,樣本很少,因此不能當作安全劑量的科學證據」

恕我完全不同意這個說法。

目前全世界的各種食品添加物和農藥等殘留物的安全容許劑量所使用的科學證據,幾乎都是僅有少量人體試驗,合併大量動物試驗,與確認動物與人類生理反應相同的類比試驗而作成,甚至例如農藥的試驗根本不會有人體試驗。

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劑量的科學驗證過程,跟世界上絕大多數的物質驗證程序相同,因此與其他物質是以相同的基準點以及相同的標準程序做出安全容許值的建議,沒道理其他的物質用這套方法都沒意見,卻惟獨萊克多巴胺有意見,這種質疑毫無道理可言。

舉冷凍薯條當中常見的添加物「特丁基對苯二酚(Tertiary Butylhydroquinone, TBHQ)」為例,他已經取得CODEX國際容許值標準,然而當年的評估程序中各種毒物學、生理反應、致癌風險等等等評估全部都是動物實驗,絕大多數是大鼠(rats)和狗(dogs),少數研究曾有可能引發胃腫瘤疑慮。唯一的人體實驗是引用一篇1967年的文獻,該研究當中有2名成年人類自願服下TBHQ供觀察它在人體當中的代謝途徑。只有2個人類接受過人體試驗,比萊克多巴胺的6個人類還少,卻沒有人質疑這個評估程序中「人類樣本太少」,甚至後來歐盟食品安全局也通過此物質用於食品添加的許可。

由此可知,用「僅有6人的試驗」這類說詞攻擊萊克多巴胺獲得國際安全容許值標準「草率、證據不足」,是枉顧事實而刻意誇大、嚇唬民眾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