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這種公投實在悲哀

「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這是某黨發起的公投,我只想說,如果今天我是發起公投的那個人,出發點又是想要免於台灣人暴露萊克多巴胺,那麼我的主文就不會把範圍侷限在「豬肉」,而是會寫成「所有食用肉品」。

如果那麼在意萊克多巴胺,那麼只針對豬肉,是顯然只做半套的行為。而且雖然一直有人宣稱因為台灣人吃豬比吃牛多,所以風險不同,所以可以牛豬分離。然而這是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而扭曲風險評估的障眼法,真正的風險評估應該是要去計算民眾暴露到萊克多巴胺的機會,也就是應該要看的是美牛與美豬的進口量所佔比例,而非全牛肉和全豬肉市場的總量。很顯然的,美牛在牛肉市場的市佔率與進口量,都是大於美豬在豬肉市場的市佔率與進口量,也就是說實際上牛的風險高於豬。

有些人不吃牛,或很少吃牛,所以覺得可以牛豬分離,只禁萊豬不禁萊牛,這是自私的想法,我們討論的是公眾事務。假如今天在台灣的所有回教徒(不吃豬肉)發起公投,要求禁萊牛、不禁萊豬,反正他們不吃豬,你覺得怎樣?

這種公投實在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