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日本人因應與美國雙邊貿易的豬肉政策

引用文獻來源:日本對美貿易戰略與農業政策調整:以豬肉產業為例

日本人因應與美國雙邊貿易的豬肉政策


[畜產品價格穩定法]

於1961年11月制訂《畜產品價格穩定法》(畜產物価格安定等関法律,畜安法)35。根據規定,被列入指定食肉的豬肉需在每會計年度開始前,制訂並公告穩定價格的上限與穩定基準價格,若價格暴漲則透過降低進口關稅、增加輸入量以壓低價格,反之,當價格低迷時則以行政手段指派特定團體收購豬肉以提高市場價格。


[產品差異化策略]

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作為進口食品,與在國內飼養的日本豬隻受到不同管理系統監控,即儘管厚生勞動省在獲得食品安全委員會建議下,決定開放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但負責管理飼料添加物的農林水產省則持續禁止在國產豬隻養殖過程中使用瘦肉精。此導致對於瘦肉精持有食品安全疑慮的消費者可選擇國產豬肉,藉此達成產品差異化。


[差額關稅]

對外國輸入的豬肉採取差額關稅,並按照「豬肉價格安定制度」,對於國內豬肉生產的價差加以補助。也就是進口豬肉價格越便宜,被徵收的關稅越高。在此制度下,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即便可在生產過程中降低成本,但在進口至日本時,會因為差額關稅制而使得價格競爭力成長有限。


[產銷履歷制度]

產銷履歷制度是消費者在零售市場購買商品時,可以透過電腦、記錄資料查詢到該食品自生產到流通此一系列過程的資訊,透明化產銷過程而讓消費者能判斷食品安全性及及可信賴度。農林水產省並各在2003年、2004年編列25億日圓與18.7億日圓經費,透過地方政府補助農業協同組合(Japan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JA,以下簡稱農協)或相關團體,根據牛肉、蔬果、米、豬肉、雞肉、雞蛋、養殖水產品等食品特性,以建構所需資本資料或設施。農協團體並於2003年7月制訂〈邁向確保食料安全與安心之農協推動方針〉,設立「生產流程管理與記錄運動」的推廣組織。設置「全農安心系統」後,再由各級農協團體落實。


策略是否有效?觀察豬肉進口國別的變化,可發現自2004年到2010年間,加拿大進口日本的豬肉量從21.8%微增加至23.7%,美國輸入日本的豬肉量從30.0%增加為39.6%,丹麥則從30.7%減少至17.7%。在總體比例維持穩定的情況下,美國進口豬肉的比例顯著增加。但從日本豬肉自給率,以及進口國家來源的變化可以看出,雖然日本豬肉自給率從1965年以降持續下滑,於2005年達到50%此最低點,但之後皆穩定在52%至55%之間,46就總體數量的變化而言,可說開放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並未造成國產豬肉市場的衰退。



日本人加盟「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豬肉政策所做的調整策略


[建立品牌提升產品價值]

以維持價格競爭力為目標,國內豬肉業者能夠自力進行的只有削減人事費,與透過創造附加價值以彌補豬肉難在品質與味道創造出明顯差異的缺點。由於「品種決定肉質口感,飼料決定脂肪的味道」,在品種主要來自美國等國外的種畜公司之下,只能透過在飼料下功夫加以區隔。以鹿兒島縣(Kagosima)黑豚為例:其在1990年為了確立品牌而設立「鹿兒島黑豚生產者協議會」,1992年建立認證制度,註明生產者、生產單位、出貨日期、編號的證明書連同豬肉一併送交販售業者,1999年將品牌名稱統一為「黑豚」,指定品種為日本種豬登錄協會規定的盤克夏(Berkshire)品種,在肥育後期餵以60日以上的10-20%混合地瓜飼料。並於同一年設立「黑豚販售指定店制度」,在每年購買一定數量的鹿兒島黑豚豬肉且送還95%以上證明書之下,可申請為指定店,並獲得作為指定店認證的標誌。


[獎勵飼料米以降低成本]

在日本豬肉產業的生產費用中,飼料費占63%、勞務費13%,獸醫與醫藥費用為5%,在飼料幾乎都仰賴進口玉米而難以壓低成本的情況下,生產規模不滿三百頭即會產生虧損,唯有透過生產規模以壓低成本。以稻米食用量與價格逐年下滑為背景,日本政府自2006年起開始推廣種植飼料用稻米,並於2010年4月起以水田農家為對象,提出數項新農業政策,包括推廣活化水田以提高自給率(水田活用自給力向上事業),並根據耕種情形以補貼稻作農戶(米戶別所得補償事業)。在這一連串措施下,2008年日本專用於生產飼料米的稻田為1,410公頃,於2012年已增加至34,525公頃。


日本農政單位已開發出高產量、低生產成本的飼料米品種。以目前備受期待的飼料用米專用品種「籾浪漫」(Momi-roman,2008年開發)為例,其在種植過程中不需要插秧,農藥用量亦低,可粗放式低成本栽種,且收穫量約為一般稻米的二倍。同時也不用擔心飼料米被惡質業者流用至食用米市場,因為此品種在精米過程中米粒容易崩碎而難以精米,即便勉強為之,口感也差勁到一吃就知道是飼料米。像這樣可粗放式栽種、低成本、高收穫、口感差的特徵,被認為推廣之下有助於達成提高飼料自給率、減少廢耕農地,以及增加農村就業的一石三鳥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