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名嘴與科學證據

深深覺得台灣有些醫師名嘴說話都不太需要負責任,尤其那些常常上電視或接受新聞採訪的,或者有些活躍於網路的,明明他們很多說法有問題,醫界卻沒有其他人出來指正,任憑他們用醫師的身分亂說話。

最近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議題也是有一些醫師跳出來說話,可是他們的很多說法怎麼看都問題重重。比較常見的像是硬要把Salbutamol、Terbutaline等其他乙型受體素的副作用與健康風險張冠李戴到Ractopamine上,不然就是把那些大劑量才會發生的副作用症狀講得好像只要吃到一口美豬就會發生

另外就是計算劑量時真的很奇怪,很喜歡拿小孩和孕婦/產婦來做一些天馬行空的情境想像。目前萊克多巴胺的每日最大安全攝取量(ADI)是每公斤體重1微克,就有人說小孩體重較輕,所以能承受的攝取量較少,所以小孩風險高。這說法真的好怪,的確小孩體重較輕,所以ADI算起來會比成年人低,但是小孩能吃下的食物量也比成人少啊!另外有人說坐月子若是每天吃一副豬肝加一副豬腎就有機會超標,這真的是誇張,一副豬肝大概是1.3~1.5公斤,大約是46~54盎司,西餐廳常見一客10盎司的牛排就可以讓絕大部分的成年人吃飽了,46~54盎司是什麼概念啊?就算三餐加宵夜都只吃豬肝也吃不了那麼多啊!

2017年的時候國衛院曾針對台灣市面上販售的美國牛肉做抽驗,發現萊克多巴胺的平均殘留量是2.2ppb,其實跟本不到法定上限的10ppb那麼多。用ADI和最大殘留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s)去算「要吃多少牛/豬肉才會超標」這是風險控管時用的作法,而不是代表賣到市場的所有牛/豬的萊克多巴胺濃度全部都落在10ppb。

還有一些特定的議題,例如「瘦肉精會增加自閉症機率」或是「瘦肉精會產生氣喘藥耐受性」這種比較醫學深入的探討,目前看到台灣幾乎都是某些醫師在講。可是這些說法真的有醫學根據嗎?

瘦肉精和自閉症的關聯性,緣起於國外的研究,當時有人做統計發現,自閉症患者在胚胎時期時他們母親使用Terbutaline(一種乙型受體素,世界各地都有人拿來非法當作瘦肉精使用)的比例較高,所以認為Terbutaline和自閉症可能有關連。然而這說法後來被推翻,例如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做過大量文獻回顧,發現其實是早產和嬰兒的神經發育不良有關,因此早產兒發生類似自閉症的發生率較高。而早產兒常常在胚胎時期需要被安胎,Terbutaline是早年某些國家的安胎藥,所以在統計上造成相關性,但並不代表因果關係,研究自閉症的專門期刊上也有類似的研究結論。而且人家吵的問題是Terbutaline,這些醫師移花接木到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上是要怎樣?

Ractopamine是乙型受體素,當人家問起他和其他乙型受體素那些氣喘用藥有沒有關聯時,這些名嘴急著說不一樣不一樣,Salbutamol和Terbutaline是治療用藥,但是Ractopamine是毒藥。然而當說到可能的人體健康風險時,就又開始把Salbutamol、Terbutaline等等乙型受體素曾發生過的疑慮全部賴到Ractopamine頭上。

「瘦肉精會產生氣喘藥耐受性」的部分也是莫名其妙,目前的氣喘用藥乙型受體素當中,普遍認為的確可能存在耐藥性,也就是如果連續使用,可能用到後來效果會變差。可是這些名嘴成天用「吃美牛美豬的氣喘兒童未來就沒藥可用」這種謊言恐嚇民眾,他們有搞清楚針對乙型受體素耐藥性的醫學研究怎麼做的嗎?這些研究多半是讓受測者連續幾天使用與平時相同劑量的乙型受體素,然後測試他們後來對乙型受體素的反應是否變小。這種劑量算起來都是Ractopamine可能攝取量的幾千幾萬倍,要拿這些研究來套用到Ractopamine在肉品的殘留,根本行不通,劑量差距太大了。

其實糧農組織-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在2004年的研究報告就指出,Ractopamine要攝取到0.25(毫克/每公斤體重)才會出現對支氣管擴張效果的耐受性,這劑量是每日最大安全攝取量(ADI)的250倍。也就是說,光是要靠吃美豬達到ADI都已經很困難了(30公斤的兒童一天要吃3公斤美豬,107盎司),還要250倍(750公斤美豬)才會發生氣喘藥耐受性,大胃王千千也沒這種本事。

簡而言之,目前美豬之亂在媒體或網路上發表闊論的不少醫師真的建議他們要注意自己的言論,他們身為醫師,對民眾來說有一定程度的言論代表分量,民眾很可能較少去質疑他們的說法,甚至深信不疑,僅僅因為他們的醫師身分,這種現象對台灣醫師這行業來說,真的很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