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ppm和ppb?

最近萊克多巴胺風波當中,有些人吵起檢驗單位應該用ppm還是ppb的問題。

目前衛福部準備訂定萊克多巴胺在豬肉的容許上限,單位使用ppm,就有些人質疑會有四捨五入的問題導致實際量比規定量還高,他們的論據是WHO的國際標準是ppb,只有台灣使用ppm,這是政府想欺騙民眾。衛福部出面澄清說從以前2012年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的單位就是ppm,這些反對者仍堅持2012年修法時單位是用ppb不是ppm,堅持2012年的修法符合國際標準。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可以查查歷史文件。

2012年9月10日衛生署發布新聞稿,預定9月11日公告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 ppb,以下是當時新聞稿內容: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訂於明(11)日公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之殘留容許量為10 ppb。除此之外,針對不同型態之牛肉產品亦須標示原產地,如自9月12日起,販售含牛肉之散裝食品場所(如:南北貨販售店、量販店、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以及直接供應含牛肉餐食之飲食場所(如:餐廳、速食業、夜市、小吃、美食街等),均須依規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國)。9月20日起生產製造含牛肉的包裝食品(如牛肉乾、牛肉泡麵等),亦均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於哪個國家。」

看起來2012年衛生署打算用用ppb作為測量單位,然而從全國法規資料庫裡面可以查到《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在2012年09月11日的修正版本,我們就會發現實際上當時衛生署使用的測量單位是ppm。

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 3 條:
「食品中之動物用藥殘留量應符合下列規定,本表中未列之藥品品目,不得檢出。若表中藥品品目非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准使用之動物用藥,僅適用進口肉品。」

下方附表,表中「殘留容許量」的單位是ppm,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在牛肌肉當中的法定值是0.01ppm,並非目前某些人所宣稱的ppb。這是我們國家的法規資料庫,裡面的文件都是有法律效力的,2012年9月11日的修訂版本單位就是ppm,絕對不是ppb。

這件事就有趣了,2012年當時執政的政府向民眾宣布萊克多巴胺為10 ppb,卻在修法時變成了0.01ppm,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得而知。然而這件事反而告訴我們,目前衛福部出面解釋說2012年開始萊克多巴胺的單位就是ppm,這解釋並沒有騙人,反倒是2012年的衛生署才應該要向大家解釋為什麼新聞稿說ppb,修法卻是ppm,為什麼2012年的政府要用新聞稿欺騙民眾?

某些人為了反對現在的萊克多巴胺政策,就扭曲過去的事實,硬是要抹黑別人,這是不可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