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美豬被誰取代?

自從2020年8月中蔡英文政府提出開放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上限值政策後,這個議題就一直紛紛擾擾,而這個政策也真的在2021年1月1日正式上路。在這當中,外國進口豬肉的變化消長是怎樣的呢?

直接先破題,文章的題目已經寫明白了,開放豬肉萊克多巴胺上限值以後,美豬在台灣進口市場減少,被其他國家進口豬肉取代。

然而這中間有些奇妙的現象(請參考表格),在2020年8月中旬蔡英文政府提出政策規劃後,美豬很快的被國民黨以及許多反對聲音直接與萊豬劃上等號,然而美豬從當時就減少進口了嗎?並不。從表格中我們可以發現,8月份美豬市占率雖然稍微減少,然而卻在後續政壇爭執最嚴重的9、10、11月這三個月逆勢成長,甚至大幅超越原本第一名的加拿大,例如10月份來到驚人的46.5%,相當奇妙。

到了去年12月,美豬進口市占率稍微下滑,而從今年1月開始,進入雪崩式慘跌,從以往可以在20%浮動的水準,短短4個月下滑到3.7%,顯示進口商因應國內市場心理,急速的減少美豬進口。

那麼接下來是哪個國家的豬肉取代了原本是第二名的美豬呢?原本位居第一的加拿大市占率並沒有太大改變,目前仍是第一。原本位居第三的西班牙也沒有太大變化,目前仍位居第三。

丹麥,丹麥來了!

原本丹麥豬肉在台灣市場並不起眼,市占率幾乎都落在個位數,然而在台灣這波爭議當中悄悄升起,到了2021年1月瞬間爆增,一舉超越西班牙,從美國手中奪下第二名的寶座。

丹麥豬肉呀!這原本是台灣人所不熟悉的,如今在台灣市場卻幾乎可以跟老大哥加拿大平起平坐。說也真奇怪,這麼多的加拿大和丹麥豬肉,到底都去了哪裡了呢?國防部長說國軍要優先使用台灣豬肉,那麼現在加拿大或丹麥豬肉有沒有在部隊當中流竄呢?

好像沒人在意。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