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三論豬價

(圖一)今年7月進口豬肉暴增,台灣國產毛豬價格並未暴跌。


(圖二)今年台灣毛豬每日價格走勢與去年很相近。


(圖三)2015到2019年每月台灣國產毛豬價格趨勢比較圖。可發現固定在5~8月價格進入高原期,而在9月則開始價格跌落。另外一個峰值可能發生在12月至1月,但並非每年如此。


(圖四)2015到2019年每月進口豬量趨勢比較圖。可發現並非每年九月份進口豬量都上升,只有2015年和2019年這兩年9月的進口豬量比8月多,其他三年反而9月進口量都比8月少,然而五年來9月台豬的價格都固定會跌落,因此無法說明是進口豬肉量增加導致台灣豬價下跌。


由四張圖分析可知,進口豬肉量與台灣國產毛豬價格或許有關係,然而並不是每次台灣豬的價格漲跌都可歸因於進口豬肉量,9月份台灣豬價開始跌落,是近年來台灣毛豬市場每年都會發生的市場循環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