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

最近對開放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容許上限一事,我的想法是這樣的,第一一定是先確定安全性。這幾天花了好多時間在閱讀過去的科學文獻,想看看到底Ractopamine對人體究竟有什麼影響。然而我失敗了,有足夠證據說明微量使用對人體造成危害的研究報告跟本找不到,而目前一直被提到他可能有的風險,多半是很久以前針對此種藥物的「毒物學」測試,也就是在動物實驗中刻意使用極高的劑量,藉此去評估究竟使用量要多大才會開始出現危害。

Ractopamine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受體素,當初被合成出來的用意是藥廠想開發新的氣喘用藥。乙型受體素在人體內又分做三種受器(receptor),β1、β2和β3,β1主要作用在心臟,β2則在其他內臟的平滑肌,β3則作用在脂肪細胞。

目前醫學上有相當多種類的藥物就是乙型受體素,例如用於心衰竭的Dobutamine、用於治療氣喘的Salbutamol、用於孕婦安胎的Ritodrine。像是Dobutamine這類藥物主要做作用在β1受器上,因此對於心臟特別有效果,而Salbutamol、Ritodrine則作用較多在β2受器,因此各有其對於內臟平滑肌放鬆的作用。

Ractopamine當年在開發時發現他對於β2受器的效果沒有想像中好(約為Salbutamol的1/10),而他在β1受器的作用不夠低(約為Salbutamol的100倍),因此開發藥廠認為對氣喘的治療不如競爭對手,而副作用(心悸)的機會比對手高,評估認為無法與人競爭,因此放棄開發。後來會用到畜牧產業,是因為實驗過程中發現在同樣的飼料用量下,實驗動物的體重竟然比對照組高,意外發現他有增重效果。

有些人認為Ractopamine就是作用不夠專一在β2受器,因此對人體會有危害,然而要如此說的話,其實孕婦安胎用的Ritodrine也不是那麼專一性的藥物,他在β1受器的作用也不小,這部分相信不少婦產科醫師和不幸使用過的孕婦發生心悸與心搏過速時印象深刻。

其實真的曾經有造成中毒的報告,反而是對β2受器專一性較高的Salbutamol和Clenbuterol,這兩者都是氣喘及慢性阻塞肺病的病人常使用的藥物,其中Salbutamol在全球更是非常廣泛的被使用。然而,由於他們也有所謂「瘦肉增重」的效果,所以被一些養豬農非法添加在豬飼料中。世界各地包括歐洲、中國、日本、紐西蘭、澳洲,甚至台灣都曾有因食入過高劑量Salbutamol/Clenbuterol肉品而集體食物中毒的案件報告,或多次檢出自產肉類含Salbutamol/Clenbuterol等高毒性藥物。相反的,美國與加拿大因為可合法使用Ractopamine,因此反而沒有發生過這類事件。相較來說,禁止使用Ractopamine的國家,反而才更要擔心養豬戶會不會偷偷添加各種各樣不同的乙型受體素來充當「瘦肉精」。

對於這次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豬爭議,有些人在新聞
媒體強調「瘦肉精」對人體有非常多的危害。然而這次美豬的議題是萊克多巴胺,但有些人每次引用的科學文獻絕大多數是非Ractopamine的乙型受體素的研究報告,例如Clenbu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Isoproterenol,這些顯示對人體有傷害的研究,都不是Ractopamine。也因為這些研究,使得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法律上允許在畜牧飼料使用Clenbu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Isoproterenol。這些人卻把這些研究報告用「瘦肉精」一詞籠統混淆、移花接木到Ractopamine上,更討厭的是,這些人把乙型受體素全部講得像毒藥一樣,這讓那些家裡有在使用Salbutamol、Terbutaline的氣喘兒童與家長情何以堪?

由這裡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Ractopamine發生問題的情況真的遠遠比其他乙型受體素還少,合法使用的地區幾乎沒有發生毒性或人體危害的事件。在Ractopamine合法使用的地區,其他會中毒的Clenbuterol、Salbutamol、Terbutaline等乙型受體素相對就很少被使用,反而有另一層保護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