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美貿易資料

前十大類商品,可以發現前兩名第84類和第85類就已經佔了超過一半以上,可說美國是台灣這兩類商品的重要市場。

請往後面繼續看各類分項。


第84類商品主要是一些科技工業產品,其中居於第一名屬於8471的「自動資料處理機」其實就是生活中的一些「智慧型」機具,例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而後面寫的一大串「磁性或光學閱讀機.......」指的是硬碟、記憶體等等。此外,鍵盤、滑鼠、光碟機也都在這一項分類當中。


第二名是8470至8472的零附件,8471上面提過了,而8470是有基礎資訊處理能力的一些機器,例如收銀機、會計機、郵資機、售票機等,8472則是辦公室機具,例如複印機、地址機、自動鈔票支付機、鑄幣分類機、點鈔機、包裝機、打孔機、裝訂機等。




第85類商品是涉及影像及聲音功能的,例如第一名的電話機(包括智慧型手機)等通訊設備,和第三名的碟片、磁帶、固態硬碟等儲存影像或聲音的記憶卡等等。


意外的是,第二名的積體電路也放在這類,積體電路可說是3C產品的靈魂,台灣在此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過台灣直接出口的積體電路並不多,因為積體電路生產出來後,很多就直接拿去製造上述那些3C產品(也包含第84類)了。



第73類是一些鋼鐵工業製品。



第39類是塑膠類製品,包含原料成品。



第90類是一些光學、照相、電影、計量、檢查、精密、內科或外科儀器及器具。



第95類是玩具、遊戲品與運動用品。



第94類是家具、寢具、燈具及照明配件等等。



第82類是金屬製工具、器具、利器、匙、叉等。



第40類是橡膠及其製品。



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前三名第84類、第27類和第85類就佔了超過一半。而第四和第五名的第90類與第88類也是相當重要。


第6名的第98類「特殊處理物品」是指「未逾新臺幣5萬元之小額報單及其他零星特殊貨品 」,大概就是一些網購海外郵遞的商品,他可以排在前十名,代表台灣人向美國零散網購的數量很多。


而最近吵得很兇的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議題的肉類(第2類)則落在第十名。

請往後繼續看各分類細項。



第84類商品主要是一些科技工業產品,第一名的「專供或主要供製造半導體晶柱或晶圓......」其實就是製造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的原材料,台灣進口這些原材料製成積體電路以及處理器後,再接著製成3C產品外銷,這中間獲得的利潤,可說是台灣近20年來的經濟命脈。


第二名的「渦輪噴射引擎、螺旋槳推動用渦輪機及其他燃氣渦輪機」應該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目前台灣航太業正在起飛,目前來說引擎的技術還有待突破,所以從國外進口較多。



第27類是礦物燃料、礦油等等產品,這不用說台灣沒有自產,都需從國外進口。



第85類商品是涉及影像及聲音功能的,積體電路也在這類。台灣進口積體電路之後,製成3C產品在外銷,算是台灣極為重要的代工出口產業,經濟命脈。



第90類產品涉及各式各樣的光學、照相、電影、計量、檢查、精密、內科或外科儀器及器具。



第88類產品是航空器。



第38類產品是雜項化學產品,內容相當廣泛。



第29類產品是有機化學產品,其中第一名的「環烴」包含苯乙烯、二甲苯、甲苯等等非常基礎的工業原料。



第39類是塑膠及其製品。



第2類產品是肉類,可以看到目前台灣從美國進口最多的是牛肉,其次是禽肉(主要是雞肉)。



台灣每年出口美國的貿易額都大於入口,長年處在貿易順差的情況,可以看到近幾年由於美中貿易戰導致美中貿易脫鉤以及產業鏈重組,台灣與美國的貿易量快速增加,可說是未來台灣極度重要的貿易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