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關於萊克多巴胺與牛隻豬隻死亡率

目前美國核准的萊克多巴胺和齊帕特羅在飼料使用的建議劑量時,可能導致牛或豬的死亡率上升,這已經不是新聞。這件事也不是謠言,因為多年來許多的研究,無論是前瞻性、回顧性或甚至有隨機分組試驗的研究,都指出死亡率上升的問題。不同的實驗有不同的結果,死亡率增加的比例數字也差異很大,在某些研究當中的養殖場甚至也有實驗組和對照組死亡率皆為0的數據報告,因此是否有其他合併因素導致結果差異,也是需要進一步調查的

以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萊克多巴胺絕對是減分的,這毋庸置疑,也不需要去洗白護航。然而台灣總有些人喜歡把這件事說成「既然會讓牛豬死亡率增加,那就是好危險,人類吃了也會死亡增加。」

這種說法完全忽略了劑量上的問題,在牛隻飼料當中的萊克多巴胺建議劑量為20-30ppm,而一隻成年接近屠宰時程(會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時程)的肉牛體重大約是600至800公斤,每天食量大概是體重的2.2%,所以一天吃下萊克多巴胺的量就是800kg x 2.2% x 30ppm = 528毫克,也就是每公斤體重為528÷800=0.66毫克,等於660微克。這劑量是人類安全容許上限(每公斤體重1微克)的660倍,是很大的劑量。

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要吃到這麼多萊克多巴胺,必須要吃至少3960公斤的牛/豬肉,大概是11640份12盎司的牛/豬排。

任何物質是否造成健康風險,要看攝取劑量,攝取過多才會有明顯傷害。例如我們都不覺得食鹽有毒性,覺得他一點也不恐怖,立法院也不會為了食鹽吵得不可開交,然而食鹽攝取量過高則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增加死亡率,這是有科學實證的。我們不會因為食鹽可能增加死亡率,就禁止販售食鹽。同樣的,食品當中的添加物或殘留物也是這樣,不需要因為高劑量產生傷害的實驗報告,就連很低的安全劑量都不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