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萊克多巴胺與乳癌有關係?

先嘆氣,這個說法又是來自於醫師,目前在網路上也可到此訊息流傳,有些人將這個說法拿來批評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政策。

大致內容是這樣的:

近幾年證實瘦肉精會使多項癌症在動物實驗上增加罹癌或癌症轉移的機率,包括對罹患乳癌的老鼠注射瘦肉精相關成分,癌細胞轉移率竟然可以暴增22倍。

聽起來好恐怖對不對?然而實際上是如何呢?那就來找出這篇論文吧!

這是2010年發表的研究論文,實驗當中使用isoproterenol這個藥物去看老鼠乳癌細胞的轉移,發現乳癌轉移的機率是對照組的22倍。以下是節錄自該論文的原文:

"......unstressed mice were treated with the β-agonist isoproterenol to pharmacologically activate β2AR. Isoproterenol increased metastasis to distant tissues by 22-fold compared with saline-treated controls."

姑且不論研究的準確度,這篇論文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個字眼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也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討論到動物飼料添加物,論文當中使用的藥物是isoproterenol。也難怪網路流傳文章都避重就輕的寫成「瘦肉精」導致乳癌轉移增加,而不是寫成「萊克多巴胺」。

Isoproterenol會被拿來當作動物的飼料添加物嗎?Isoproterenol在醫學上被用來治療心搏過慢和相關的心律不整問題,而不是拿來治療氣喘,因為他在乙型受體上屬於beta-1受器。這類型的藥物一般是不會拿來當作動物飼料添加劑作為「瘦肉精」使用的,即使有,也非常少見,各國對於飼料添加乙型受體素的報告當中,很少看到isoproterenol的蹤影,因此要把isoproterenol說成「瘦肉精」,其實是很牽強的。

把Isoproterenol硬說成「瘦肉精」,然後再把「瘦肉精」和萊克多巴胺混在一起講,這樣的講法可能會誤導大眾。這次台灣開放進口豬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政策從頭到尾只有萊克多巴胺,沒有其他無論是他國合法或非法的乙型受體素,專業人士將其他乙型受體素的問題全數栽贓到萊克多巴胺,還號稱有科學證據佐證,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更完整的闢謠可以參考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的專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