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用ppm為單位錯了嗎?

前陣子吵很兇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值單位究竟應該用ppm還是ppb,這問題有很多人出來講很奇怪的話,例如:

「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都用ppb為單位,但台灣竟然卻用ppm為單位,1ppm等於1000 ppb,0.01 ppm看似與10 ppb相等,但因為測量有『四括五入』的問題,就算測到是0.014ppm,也會視為 0.01 ppm,也就是說,台灣的美豬瘦肉精標準,實際上是14ppb,比codex標準超標40%。居然連瘦肉精也要用數字欺騙大眾,到底心裡有沒有台灣人民?」

這說法滿奇怪的,因為衛福部在94年就公告了《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訂定出如何檢驗乙型受體素的標準,依照這個方法做的檢驗,才被國家認可為有效的檢驗。而隨著時代與科技技術進步,這個標準方法也隨之更新,目前最新版本是2019年5月9日公告的。

在這個公告當中明明白白寫著:

「本檢驗方法之定量極限,於肌肉均為0.001 ppm,於內臟均為0.005ppm。」

也就是說,如果有豬肉樣品檢測出來是0.014ppm,因為還在定量極限之上,因此不會發生什麼「四捨五入」讓他變成0.01ppm。

由於不同的實驗室的設備與人員能力不同,因此可能不同實驗室的定量極限會不太一樣。然而衛福部已經公告檢驗方式與標準了,所以能力較差、定量極限高於此公告的檢驗單位,就無法符合國家認證,會喪失資格。因此,符合資格的實驗室,檢測的定量極限與精確度只會比0.001ppm還要好,不會更差。

2012年馬英九政府年代,當時的衛福部雖然以新聞稿預告要將牛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訂為10 ppb,然而當時的衛福部實際上公告的行政命令卻是0.01ppm。因此萊克多巴胺的單位使用ppm,是早從2012年馬英九政府年代就開始的。

雖然單位使用ppm,但檢驗精準度要求至少要到0.001ppm,還不相信的人,可以用google找看看以前地方政府抽驗萊克多巴胺的結果報告,這邊以台中市2019年7月10日的報告為例,當時檢驗精確到0.1ppb,也就是0.0001ppm。這次抽檢當中有其中一家牛肉含萊克多巴胺11.5ppb,也就是0.0115ppm,也沒有被「四捨五入」成0.01ppm。這種例子還很多,那些亂說檢驗單位會「四捨五入」導致明明超標卻可以合格的人,請好好看清楚,不要汙衊了第一線辛苦的檢驗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