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萊克多巴胺讓睪丸變小嗎?

最近在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上,有個再次被提起的議題:「萊克多巴胺可能讓男性睪丸變小」。

許多抱持這個說法的人直接表明來源出自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所做的研究報告,然而要知道EFSA對萊克多巴胺的報告其實全部資料都來自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農糧署底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的報告,EFSA只是對JECFA的報告做出評論,並未加入更多新的研究資料。

因此真的想找出當時對萊克多巴胺與睪丸變小的研究報告,還是得回去翻JECFA的研究報告

報告當中有發現睪丸變小的研究,只有在小鼠(mouse)的研究實驗上,該實驗每天餵食小鼠25至1250mg/kg的萊克多巴胺持續三個月後,發現公鼠的睪丸重量減少。目前許多人批評萊克多巴胺進口政策,就是以此為論據認為萊克多巴胺會造成男性睪丸變小,會「影響男性雄風」。

然而真的可以這麼說嗎?要先了解25mg/kg是什麼概念,目前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的人類每日安全容許上限為每公斤體重1微克,該實驗當中的小鼠卻被餵食了每公斤體重25毫克的份量,足足是人類安全上限的2萬5千倍,等於這些小鼠一天就吃下了人類68年可以吃的劑量,還連續吃了3個月,是個非常可觀的巨量。

無論哪一種藥物,甚至是食物,一旦劑量大了,都會開始出現對人體的健康風險或傷害。而萊克多巴胺自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核准上市至今已17年,在安全劑量下使用,未曾聽說美國男性出現睪丸變小的問題。

此外,JECFA的報告當中,也只有小鼠(mouse)的實驗發現睪丸重量減少,其他動物實驗諸如大鼠、狗、豬、恆河猴等都未發現這種現象。當其他物種都沒有這種反應,代表睪丸重量減少可能只是物種的現象,此時無法說小鼠發生的事必定也會發生在人類身上。

至於其他的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的確曾有報告指出會影響家畜的生殖細胞表現,然而由於是不同的藥物,且研究使用的劑量也與比人類萊克多巴胺的安全上限標準大上許多,因此要直接拿這些研究推論人類也會睪丸變小,是很牽強的。全世界有許多孩童和青少年因為氣喘需要使用乙型受體素,使用的劑量也遠遠比肉品乙型受體素殘留上限來得高出許多,也未曾聽說這些氣喘兒發生睪丸變小的情況。

還是老話一句:任何物質是否造成健康風險,要看攝取劑量,攝取過多才會有明顯傷害。不需要因為高劑量產生傷害的實驗報告,就連很低的安全劑量都不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